English

让苏州评弹跟上时代发展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苏州市文化局局长 高福民 我有话说

应文化部艺术司等单位的邀请,苏州评弹艺术团11月下旬赴北京,为首都各界作了汇报演出,这是苏州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是形成于苏州并广泛流行于江浙沪吴语地区的两个重要的曲艺品种,通常合称苏州评弹。自明末清初形成以来,积累了大批的传统书目,形成了20多个唱腔流派,具有强烈的个性特征和鲜明的审美风格。说、噱、弹、唱是其艺术的表现特点,这些特点因其独特性和完整性性而在艺术领域中独树一帜。

苏州评弹能够历经三四百年而不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能够通过自身的艺术发展,跟上时代的变化。为了这个目的,近几年来,我们苏州市文化部门从分配机制、书场经营、人才培养、书目创造四个方面的建设着手,为推动苏州评弹的复苏和繁荣做出了不懈努力。

首先,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苏州市在评弹团率先实行了“冻结工资,以档核算,收入分成,费用自理”的运行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演员的演出积极性。面向听众“跑码头”成为演员的自觉行动,演出场次和收入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实行新机制后的苏州评弹连续多年营业性演出在6000场左右,1998年达6400场,1999年又增加到8060场,收入61万元。

其次,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利益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评弹事业的发展,在努力发展文化部门所办书场的同时,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办书场。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苏州市的书场已由1995年的20家增至45家,另外还有10余家不定期的季节性书场。这些评弹书场的巩固和发展,为评弹跟上时代的发展提供了阵地保证。

再次,为了培养评弹演员的艺术创造能力,我们每两年组织一次评弹新书目调演,推动了艺术竞争;定期举行艺术考核,加强了评弹演员的基本功训炼;帮助评弹学校毕业生和评弹青年演员组织拜师跟师活动,促进他们的艺术成长;开办了评弹专业的大专班,一批演员的文化素质得到提高。经过努力,评弹队伍的艺术水准有了较大提高,一批中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在江浙沪近几年举办的评弹比赛中,苏州市的获奖水平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占明显优势。

评弹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书目创作是关键。近几年,我们为加强书目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目前苏州的评弹团体中,不仅有20余部长篇传统节目、57部二类书和新编历史书常演常新,而且推出了一批深受听众欢迎的新作。1996年至1999年,仅苏州市评弹团就创作了7部长篇、5部中篇、15个短篇和30余支弹词开篇。在1995年江苏省第二届曲艺节比赛中,苏州市入选节目超过全部参赛节目的三分之一。1999年有两个节目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新节目奖。在今年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组织的首届牡丹奖评选中,苏州市又有3名演员获此殊荣。

苏州评弹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在“出人、出书、走正路”上还要作出相当大的努力。我们要以此次组团晋京为契机,为苏州评弹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使评弹这朵江南艺术奇葩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